問:夏娃真是從亞當的肋骨而來?那為何男人沒有比女人缺少了一條肋骨?

筆者按:以下討論涉及男性生理結構,女性讀者如感尷尬可以略去不看

答:對於為何夏娃是由亞當的肋骨而來,筆者一直頗喜歡Matthew Henry的說法

女人被造,是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的。神不用頭骨,免得女人管轄他,不用腳骨,免得被他踐踏,而是用肋旁的 骨,好與他同等,用臂下的骨,好受他的保護,用靠近心臟的骨,好感受他的愛。

That the woman was made of a rib out of the side of Adam; not made out of his head to rule over him, nor out of his feet to be trampled upon by him, but out of his side to be equal with him, under his arm to be protected, and near his heart to be beloved.

雖然這描寫十分浪漫,但這不算是解經,只是Matthew Henry 的美妙想像。但筆者一直有疑問:如果夏娃是從亞當的一條肋骨而來,那麼亞當豈不是缺了一條肋骨?豈不做成了不對稱?而為何後來的男性沒有少了一條肋骨(所有的男女都有一樣的肋骨數目:十二對,二十四條),這為何沒有被遺傳下來?

和合本中的「一條肋骨」來自原文(אַחַת מִצַּלְעֹתָיו,單數為צֵלָע,見22節) 直譯是”one of his side”(旁邊的一部分),大部分中譯本與英譯本都將之譯為「肋骨」(rib)。但這個字在舊約希伯來聖經出現了40次,最常用來表達也是「旁邊」的意思,如建築物、壇、約櫃的旁邊1、旁邊的屋2、山的旁邊3等,希臘文七十士的譯本的翻譯為πλευρῶν(單數為πλευρά,見22節)也是旁邊(side)的意思,在新約更指用在「身體側面」4

所以צֵלָע這個字在舊約中,泛指的是偏離中心、與在主結構側面的東西。 除了在《創世記》2:21-22,「旁邊」通常被理解作「肋骨」(是指脊骨的旁邊?)。但這理解對不對,肋骨算是身體的「旁邊」嗎?身體主幹以外的不是手腳嗎?

後來筆者看到Ziony Zevith的一篇文章5,提出這「旁邊」不該是指「肋骨」,而是:

在故事的上下文中,這個詞應該由一個非特定的通用術語來呈現——“他的側肢/分支/附屬物之一”——並理解為指直立人體垂直軸的側肢體:手、腳,或者,如果是男性,則是陰莖。 在這些附屬物中,唯一缺少骨骼的是陰莖。

他續指出:

陰莖骨在雄性哺乳動物的骨骼結構中很常見,特別是食肉動物和靈長類動物⋯但人類男性缺少這種骨骼,必須依靠流體液壓來保持勃起。 我們故事的古代作家問自己一個問題:為什麼人類男性缺乏這塊骨頭? 他的回答是,它是從亞當那裡拿來製造女人的。

可能你已經覺得他在胡說八道,再看看以下經文:

創 2:21(和合本): 耶和華 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

按Ziony Zevit的理解,這亦能從男性的生理結構中作出解釋:

當男性胎兒大約十週大時,陰莖底側的泌尿生殖槽邊緣開始在泌尿生殖竇(腔)上摺疊在一起⋯ 它們集合形成的方式構成了一條隆起的線,留下了一道傷疤。6

所以神在男人的生殖器上取去那骨頭,當把肉合起來的時候,則留下了傷疤。這對古人來說解釋了為何男性的生殖器缺少了其他雄性動物的骨頭,也解釋了為何在其下有傷疤似的痕跡。另外:

創 2:23(和合本): 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中的,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

男人將這樣創造的女人稱為「骨中的骨,肉中的肉」,表明她是用骨頭製成的。 在這些經文中被翻譯為“肉”的希伯來語單詞是basar(בָּשָׂר),這個詞在聖經希伯來文中也常用來作為男性下體的「委婉語」7

作者再引述另一民俗學家Alan Dundes的獨立研究8,發現在一些文化中,古人都好奇為何人類的下體比對其他雄性動物是沒有骨頭的9。Alan Dundes指出:「我相信有一些證據可以確鑿地證明夏娃是由亞當的陰莖骨頭創造的……」。所以有兩個不同領域的學者從不同的角度得出對創世記2章的經文相同的理解。

總結

筆者認為聖經並不是解說科學的書籍,因為它的第一受眾並非生活在科學的時代,他們對世界的理解是透過肉眼的觀察和經驗。無論創世記所指那造女人的骨頭是取自何處,我們都知道男人並沒有因此缺了一根肋骨(相信古人不需解剖,從比對男女先人的骨頭也可以得到同一結論)。但古人可能比現代人更容易接觸雄性哺乳類或靈長類動物的骨頭而留意到人類男性少了一根骨頭的情況。以此角度,筆者認為Ziony Zevit的分析也頗合理。但經文最終並不是解釋男女在解剖學上的不同,而是想帶出男女均是神所造的(創1:27),並且他們關係密切,也是互相匹配的(創2:24)。

參考資料:

相關文章:

若你有其他有關聖經或信仰的問題,可按這裡發問

  1. 出25:12 – 和合本
    也要鑄四個金環,安在櫃的四腳上;這邊兩環,那邊兩環。
    出26:20 – 和合本
    帳幕第二,就是北面,也要做板二十塊,
    出26:26 – 和合本
    你要用皂莢木做閂:為帳幕這的板做五閂,
    王上6:34 – 和合本
    用松木做門兩。這扇分兩扇,是摺疊的;那扇分兩扇;也是摺疊的。
  2. 列王紀上 6:8
    在殿右邊當中的旁屋有門,門內有旋螺的樓梯,可以上到第二層,從第二層可以上到第三層。
    以西結書 41:6
    旁屋有三層,層疊而上,每層排列三十間。旁屋的樑木擱在殿牆坎上,免得插入殿牆。
  3. 撒下16:13 – 呂振中
    于是大衛和跟隨的人沿路上走;示每也在山邊、跟大衛平行,一面走,一面咒罵,又拿石頭平行地打他,拿塵土揚他。
  4. 《中文BDAG》πλευρά, ᾶς, ἡ 名詞
    側面。常用於人體,太27:49 異版;約19:34(二處經文見 νύσσω G3572);約20:20, 25, 27; 徒12:7(見 πατάσσω G3960 一A.)。
    πλευρά, ᾶς, ἡ (Hom.+) side, mostly of the human body Mt 27:49 v.l.; J 19:34 (on both s. νύσσω 1); 20:20, 25, 27; Ac 12:7 (s. πατάσσω 1a).–Of the flat side of a stone Hs 9, 4, 1.–B. 862. DELG. M-M.
  5. 見頁尾的「參考資料」
  6. 筆者查驗這生理結構是找到類似解說的文章:https://read01.com/jD4aAo.html
  7. 出埃及記 28:42
    你要給他們作細麻布褲子、來遮掩他們的下體;褲子要從腰間直到大腿。
    利未記 15:2
    “你們要告訴以色列人說:人若從下身有所洩漏,他所洩漏的就不潔淨。
    利未記 15:3
    在漏症上、他的不潔淨是這樣:無論是他下身有洩漏,或是他下身所洩漏的閉住了,都有不潔淨存在著。
    以西結書 16:26
    你也跟你那下身肥大的鄰居埃及人行淫,增多你的淫亂,來惹我發怒。
    以西結書 23:20
    戀愛了她的情人,其下身像驢的下身,其射精、如馬之射精。
  8. Alan Dundes, “Couvade in Genesis,” in I. Ben-Ami and J. Dan, eds., Studies in Aggadah and Jewish Folklore, Folklore Research Center Studies VII (Jerusalem: Magnes Press, 1983), pp. 35–53 (see in particular pp. 47–53)
  9. https://zh.m.wikipedia.org/zh-hk/陰莖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