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究竟以諾是去了哪兒?他沒有經歷死亡並直接到了天堂嗎?

答:先看看經文:

創世記 5:21-24(和合本修訂版):
21 以諾活到六十五歲,生了瑪土撒拉。
22 以諾生瑪土撒拉之後,與神同行三百年,並且生兒育女。
23 以諾共活了三百六十五年
24 以諾與神同行,神把他接去(NASB, ESV: “God took him”)他就不在了(NASB, ESV: “he was not” )

究竟以諾去了那兒?筆者以往一直假設他沒有經歷死亡並直接和神一起了。但這個想法是否正確?仔細留意以上經文會發現有以下疑點:
– (21節)他和神同行的三百年是在他六十五歲生了瑪土撒拉後開始,並且這段同行的時間是在地上(生兒育女)。
– (23節)這裡明說他共活了365年。如果他被神接去了是到了天家並繼續活著,為何他只活了365年(65歲生瑪土撒拉 + 300年與神同行)?這裡沒有說這365年是單指在地上的年日
– (22節)如果他是在天堂中繼續和神一起,為何他與神同行只是三百年?莫非他和神一起的時候反而不再與祂同行了嗎?
– (24節)提及神帶走了他,但沒有指明他是被帶到了那裡去;這裡並沒有提及是被帶到神所在的天堂(Heaven)中,只說他不在了(he was not)
– (24節)並沒有提及他沒有死亡,反而23節提及他共活了365年

一條簡單的數學:65(瑪土撒拉出生-21節)+300(與神同行的歲月-22節) = 365(以諾共活著的年日-23節)。由此可知以諾在65歲起和神同行了300年並在365齡時過世,之後神再將他接走。那麼是否神讓以諾復活並和神一起?

經文言明基督是唯一首先復活的(不只是肉身復活,而是復活為不巧的身體1):

哥林多前書 15:20(和合本):
20 但基督已經從死裡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

歌羅西書 1:18(和合本):
18 他也是教會全體之首。他是元始,是從死裡首先復生的,使他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

另有一關鍵的經文讓我們反對以諾現在是在神所在的天堂裡

約翰福音 3:13(和合本修訂版):
13 除了從天降下的人子沒有人升過天

耶穌明言沒有人升過天到神那裡,祂不會不熟悉舊約也不會弄錯2。這段經文亦是讓筆者重新思考以諾是否到神那裡去的起點。再看看其他有關以諾的經文:

希伯來書 11:5 (和合本) :
以諾因著信,被接去(μετατίθημι)不至於見死(ESV: he should not see death)人也找不著他(ESV: he was not found),因為神已經把他接去了;只是他被接去以先,已經得了神喜悅他的明證。

首先,經文中的「不至於見死」:乍看好像是指他沒有經歷死亡,但希伯來書11:1開始作者舉出亞伯、以諾、挪亞、亞伯拉罕、撒拉等作為信心的榜樣,並在總結時提到:

希伯來書 11:13-16(和合本):
13 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
14 說這樣話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個家鄉。
15 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
16 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稱為他們的神,並不以為恥,因為他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

以諾是被列在「存著信心」的「這些人」中,並且是和其他的信心英雄一樣「還未得著所應許」的。所以以諾是和其他的人一樣死了,並被埋葬了,等候著主再來時復活。

但如果以諾如希伯來書11:13所述是死了,那麼「不至於見死」(should not see death)又是指什麼呢?以下的經文提供線索:

約翰福音 8:51(和合本):
51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人若遵守我的道,就永遠不見死(will never see death)

啟示錄 2:11(和合本):
11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必不受第二次死的害。

啟示錄 20:6(和合本):
6 在頭一次復活有分的有福了,聖潔了!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他們必作神和基督的祭司,並要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

啟示錄 20:14(和合本):
14 死亡和陰間也被扔在火湖裡;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

啟示錄 21:8(和合本):
8 唯有膽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殺人的、淫亂的、行邪術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說謊話的,他們的分就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裡;這是第二次的死

耶穌說遵守祂的道的人永遠不見死,但使徒和教會過往世代的人都死了,明顯他指的不是第一次的死,而是信徒不會經歷第二次的死。將來義人、惡人都要復活3並被審判,但屬於基督的人包括那些在舊約時代憑信心跟從神的人也會一同復活並得著神的應許,永遠在新天新地中和神一起。 所以,以諾「不至於見死」是指他不會經歷「第二次的死」。

另一方面,如果以諾是在365歲時死去,那麼他被神「接去」又是指什麼?

在上述希伯來書11:5中「被接去」( μετατίθημι)一詞是指從一個地方轉移至另一個地方,同一個字用來形容雅各的骸骨被出埃及的以色列人從埃及轉移至示劍埋葬(徒7:16):

使徒行傳 7:15-16 (和合本):
15 於是雅各下了埃及。後來他和我們的祖宗都死在那裡
16 又被帶到(μετατίθημι)示劍葬於亞伯拉罕在示劍用銀子從哈抹子孫買來的墳墓裡。

所以被接去不一定是指被接到天堂,正於上述的分析。以諾逝世時,神將他「接去」到一個「人也找不著他」的地方,指的是神將他埋葬在一個沒有人知道的地方,就如摩西死後神也親自將他埋葬至一個沒有人找到的地方,所以「他不在了」(創5:24):

申命記 34:6(和合本):
6 耶和華將他埋葬在摩押地、伯毘珥對面的谷中,只是到今日沒有人知道他的墳墓

總結

根據以上的分析,以諾並沒有活著(或復活後)被接到神所在的天堂裡,而是他在死後由神埋葬至一處沒有人知道的地方,好像神後來對摩西所作的一樣。神親自埋葬了以諾,可見以諾和神的關係如何親密。以諾就像舊約很多的屬神的人一樣懷著信心死去了,並未得著所應許的(希伯來書11),但主再來的時候他也會和其他所有的聖徒一樣復活,並且不會再死亡。同樣,我們所有新約的信徒也懷著相同的盼望。

相關問題:
馬太福音27:52:「已睡聖徒的身體多有起來的」?
王下2:11:究竟以利亞是去了哪兒?是到了天堂嗎?

若你有其他有關聖經或信仰的問題,可按這裡發問


  1. 參筆者另一篇:馬太福音27:52:「已睡聖徒的身體多有起來的」? 
  2. 可能你馬上想到以利亞,筆者另有一篇相關的文章會分析以利亞是去了那裡 
  3. 約 5:29(和合本):
    29 行善的,復活得生;作惡的,復活定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