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提問:埃及法老及臣僕不讓以色列人離開,為什麼神要刑罰埃及無辜的平民?特別是第十災殺長子之災?

答:

在不容許以色列人離開的事上,罪魁禍首當然是法老及其臣僕。但事實上埃及的百姓是否真的全然「無辜」?且看以下的分析。

忘恩負義的埃及人

出 1:6-10 (和合本):

約瑟和他的弟兄,並那一代的人,都死了。

以色列人生養眾多,並且繁茂,極其強盛,滿了那地。

8 有不認識約瑟的新王起來,治理埃及,

9 對他的百姓說:看哪,這以色列民比我們還多,又比我們強盛。

10 來罷,我們不如用巧計待他們,恐怕他們多起來,日後若遇甚麼爭戰的事,就連合我們的仇敵攻擊我們,離開這地去了。

因著神與以色列人約瑟的幫助(神報夢給當時的法老),埃及渡過了七年的大饑荒並且更強大起來(創47:13-26)。但在約瑟死後,埃及人因怕生養眾多的以色列人會對他們做成威脅,竟惡待那些曾對他們有恩的以色列人。

根據《創世記》中預言,以色列人中好幾個世代的人均被惡待,歷時共四百年之久:

創 15:13-14(和合本):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的確知道,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

並且他們所要服事的那國,我要懲罰,後來他們必帶著許多財物從那裡出來。

全民參與的逼害

出 1:8-14 (和合本):

8 有不認識約瑟的新王起來,治理埃及,

9 對他的百姓說:看哪,這以色列民比我們還多,又比我們強盛。

10 來罷,我們不如用巧計待他們,恐怕他們多起來,日後若遇甚麼爭戰的事,就連合我們的仇敵攻擊我們,離開這地去了。

11 於是埃及人派督工的轄制他們,加重擔苦害他們。他們為法老建造兩座積貨城,就是比東和蘭塞

12 只是越發苦害他們,他們越發多起來,越發蔓延;埃及人就因以色列人愁煩。

13 埃及人嚴嚴的使以色列人做工

14 使他們因做苦工覺得命苦;無論是和泥,是作磚,是作田間各樣的工,在一切的工上都嚴嚴的待他們

出 2:11(和合本):

11 後來,摩西長大,他出去到他弟兄那裡,看他們的重擔,見一個埃及人打希伯來人的一個弟兄

出 3:7-10(和合本修訂版):

7 耶和華說:「我確實看見了我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也聽見了他們因受監工苦待所發的哀聲;我確實知道他們的痛苦。

8 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從那地上來,到美好與寬闊之地,到流奶與蜜之地,就是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

9 現在,看哪,以色列人的哀聲達到我這裏,我也看見埃及人怎樣欺壓他們

10 現在,你去,我要差派你到法老那裏,把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

埃及人讓以色列人做最勞苦的工作,嚴嚴的欺壓他們,他們被欺負而不能自救。

有計劃地消滅以色列的男孩

出 1:15-17 (和合本):

15 有希伯來的兩個收生婆,一名施弗拉,一名普阿;埃及王對她們說:

16 你們為希伯來婦人收生,看她們臨盆的時候,若是男孩,就把他殺了;若是女孩,就留她存活。

17 但是收生婆敬畏 神,不照埃及王的吩咐行,竟存留男孩的性命。

出 1:22(和合本):

22 法老吩咐他的眾民說:以色列人所生的男孩,你們都要丟在河裡;一切的女孩,你們要存留她的性命。

雖然以色列人被苦役逼迫,但神繼續祝福他們生養眾多。為了防止他們的人口繼續增長,甚至有計劃地殺害他們初生的男嬰。

如果說人民不過是聽從法老吩咐去做,但這卻不能推卸他們的罪責。希伯來的收生婆敬畏神而不遵王命,法老女兒也沒有殺害嬰孩摩西。就像現代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納粹系統性消滅六百萬的猶太人,雖然發出命令的是希特拉,但執行、參與這恐怖殘忍的行動當中的每個人也要承擔罪責。雖然不知道這殺害男嬰的計劃執行了多久,具體有多少以色列的男嬰被殺(從後來還有約書亞等年輕男性一代,可知這滅絕計劃大概沒有維持很久),但埃及民眾並不是無辜的。

拒絕神逐漸嚴厲的警告

聖經原文並沒有稱呼耶和華在埃及所顯的奇事神蹟為「十災」(Ten Plagues),只是稱其為אוֹת(中:記號、兆頭、徵兆,英:signs)。其實耶和華給予法老等的徵兆不只十個,而是有十二個之多:

  1. 杖變蛇(出7:10-13)
  2. 水變血(出7:20-25)
  3. 滋生青蛙(出8:1-15)
  4. 虱咬人畜(出8:16-19)
  5. 滋生蒼蠅(出8:20-32)
  6. 牲畜之疫(出9:1-7)
  7. 人畜生瘡(出9:8-12)
  8. 冰雹傷害戶外的人蓄菜蔬(出9:13-35)
  9. 蝗蟲吃盡植物(出10:1-19)
  10. 三天完全黑暗(出10:21-16)
  11. 埃及所有頭生的人畜死亡(出12:29-36)
  12. 埃及追兵死於紅海(出14:23-28)

耶和華藉著這一系列的兆頭去警告埃及人聽從祂的命令去放走以色列人,讓他們知道以色列背後有大能的神所支持。由起初只是發生一些讓他們引起不便的災殃(與水變血、青蛙滋生);到產生輕微痛苦的虱害與蠅害;再進展到更大如牲畜死亡或更嚴重的痛苦(瘡害)與經濟損失(冰雹、蝗蟲);三天從沒有經歷過的完全黑暗等也未能讓埃及從法老以降因懼怕而向神投降。

每一次耶和華都讓摩西亞倫事先警告法老容許百姓離去,被拒絕才再展示神蹟的徵兆,並且每當法老他們一後悔就撒去災害,但他們卻一次又一次的不理會越來越嚴重的警告,也一次一次的背棄承諾。神曾警告他們祂有能力將他們完全消滅,也提醒他們不要當他的警告只是口頭恫嚇,但還是有人不放在心上:

出 9:13-21(和合本):

13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清早起來,站在法老面前,對他說:耶和華─希伯來人的 神這樣說: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

14 因為這一次我要叫一切的災殃臨到你和你臣僕並你百姓的身上,叫你知道在普天下沒有像我的。

15 我若伸手用瘟疫攻擊你和你的百姓,你早就從地上除滅了。

16 其實,我叫你存立,是特要向你顯我的大能,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天下。

17 你還向我的百姓自高,不容他們去麼?

18 到明天約在這時候,我必叫重大的冰雹降下,自從埃及開國以來,沒有這樣的冰雹。

19 現在你要打發人把你的牲畜和你田間一切所有的催進來;凡在田間不收回家的,無論是人是牲畜,冰雹必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必死。

20 法老的臣僕中,懼怕耶和華這話的,便叫他的奴僕和牲畜跑進家來。

21 但那不把耶和華這話放在心上的,就將他的奴僕和牲畜留在田裡

最後神要以擊殺埃及一切頭生的,完成對埃及以及埃及中的神明作出審判:

出 12:12(和合本修訂版):

12 因為那夜我要走遍埃及地,把埃及地一切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擊殺了;我要對埃及所有的神明施行審判。我是耶和華。

神預知不藉大能的神蹟,埃及人並不會罷手

出 3:19-22(和合本修訂版):

19 我知道若不用大能的手,埃及王不會放你們走

20 因此,我必伸出我的手,在埃及施行我一切的神蹟,擊打這地,然後,他才放你們走。

21 我必使埃及人看得起你們,你們離開的時候就不至於空手而去。

22 每一個婦女必向她的鄰舍,以及寄居在她家裏的女人,索取金器、銀器和衣裳,給你們的兒女穿戴。這樣你們就掠奪了埃及人。」

出 12:29-33(和合本):

到了半夜,耶和華把埃及地所有的長子,就是從坐寶座的法老,直到被擄囚在監裡之人的長子,以及一切頭生的牲畜,盡都殺了

法老和一切臣僕,並埃及眾人,夜間都起來了。在埃及有大哀號,無一家不死一個人的

夜間,法老召了摩西、亞倫來,說:起來!連你們帶以色列人,從我民中出去,依你們所說的,去事奉耶和華罷!

也依你們所說的,連羊群牛群帶著走罷!並要為我祝福。

埃及人催促百姓,打發他們快快出離那地,因為埃及人說:我們都要死了

埃及人曾無緣無故、不分長幼的殺害幫助他們建設國家的以色列人的初生男孩,只擊殺他們的長子的刑罰相比來說可能還算仁慈。神預知埃及人並不會輕易放棄以色列人的廉價勞動力。也是因為埃及每家人都遭受到損害才讓他們願意催促以色列百姓離去。

19世紀開始的廢除奴隸的運動,也是經年累月的透過教育、立法、奴隸本身的反抗、維持奴隸制的成本越來越高等因素,甚至有些要經過戰爭才能得到成功。既得利益者不容易放棄原有的益處,最初以色列人輕微的反抗也只引來更嚴厲的逼害:

出 5:4-19(和合本):

埃及王對他們說:摩西、亞倫!你們為甚麼叫百姓曠工呢?你們去擔你們的擔子罷!

又說:看哪,這地的以色列人如今眾多,你們竟叫他們歇下擔子

當天,法老吩咐督工的和官長說:

你們不可照常把草給百姓做磚,叫他們自己去撿草。

他們素常做磚的數目,你們仍舊向他們要,一點不可減少;因為他們是懶惰的,所以呼求說:容我們去祭祀我們的 神。

你們要把更重的工夫加在這些人身上,叫他們勞碌,不聽虛謊的言語

督工的和官長出來對百姓說:法老這樣說:我不給你們草。

你們自己在那裡能找草,就往那裡去找罷!但你們的工一點不可減少。

於是百姓散在埃及遍地,撿碎秸當作草。

督工的催著說:你們一天當完一天的工,與先前有草一樣。

法老督工的,責打他所派以色列人的官長,說:你們昨天今天為甚麼沒有照向來的數目做磚、完你們的工作呢?

以色列人的官長就來哀求法老說:為甚麼這樣待你的僕人?

督工的不把草給僕人,並且對我們說:做磚罷!看哪,你僕人挨了打,其實是你百姓的錯。

但法老說:你們是懶惰的!你們是懶惰的!所以說:容我們去祭祀耶和華。

現在你們去做工罷!草是不給你們的,磚卻要如數交納。

以色列人的官長聽說你們每天做磚的工作一點不可減少,就知道是遭遇禍患了。

總結

在逼害神的選民以色列人的事情上,法老及其臣僕當然是首惡。但觀乎歷時四百年對以色列人的奴役,全國性有計劃的殺害以色列初生男嬰的惡行,不斷忽視神顯示大能的徵兆而沒有謙卑服從等,致令神以殺長子完成對埃及全地數百年不公義的審判。也因為這些大能,埃及人才讓以色列人離開,也不敢再繼續追殺剛離開為奴之地的神的百姓,讓全地看到神與以色列人的同在,為他們前往應許之地作好準備。

相關問題:

若你有其他有關聖經或信仰的問題,可按這裡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