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提問)本人非常喜歡您的文章中的問與答,非常與時俱進,淺顯易懂,很理智、富有邏輯,而不是激進歇斯底里的盲目崇拜。但是當我反覆讀舊約的時候,總是不乏一些疑惑:

  • 摩西是位有能力、才幹的領導者。會否他的出發點是為了民族大義而假借上帝的名義傳達命令?
  • 以邏輯來分析,他讓以色列人民受約束、受規範,以當時人類的開化的程度,採用政教合一是最理想的。所以十誡是否有可能是摩西自己在山上花四十天想出來的?
  • 以色列人在荒野等待四十年才進攻迦南地是否為:等待以色列人繁衍後代、養精蓄銳,然後再進攻?

雖然我認為摩西的高智商、高情商,具備領導統御及軍事才能,都是由神賦予的,但這樣的答案也滿足了內心的辯論。你認為呢?


答:多謝這位讀者的支持和肯定,每次收到讀者來信知道他們能從自己的網站得益都是自己繼續寫下去的動力。

中世紀神學家安瑟倫(Anselm)曾說:”Faith seeking understanding” (信心尋求理解),真正的信心必定尋求對神有更深入的理解,而疑惑是必然會有的過程(聖經記載了很多人經歷他們信心挑戰並突破的過程:舊約中有亞伯拉罕、撒拉、摩西、約書亞、基甸、大衛;新約中有彼得、耶穌的兄弟、保羅等等)。

至於你的問題,我嘗試提出一些問題來啟發思考:
問:「摩西-是位有能力、才幹的領導者。是否他的出發點是為了民族大義而假借上帝的名義傳達命令?」

答:摩西當然是有能力和才幹的領導者,但五經中也盡記下了他的失敗和軟弱(拒絕奉召、忘了為兒子行割禮而險被神擊殺、多次被群眾挑戰領導權、多次因人民抱怨而想放棄領導等等)。最後甚至因為沒有歸榮耀給神而不能進入迦南(領導本身不能進入一直說要帶群眾進入的地方)!如果摩西是假借上帝名義傳達命令,那他留傳給後世對他的形象(聖經的記載)卻十分令人懷疑,為何他要讓他後來的世代知道他的軟弱?這對他「杜撰」(按照這個假設)的神話傳揚有何幫助?如果摩西純粹是自行以神之名傳達命令而純憑這就得到群眾信任,為何會記載那麼多次摩西險被群眾推翻?為何摩西能領這批烏合之眾離開當時最強大的埃及?為何群眾願意在曠野中流浪四十年?如果沒有神供應嗎哪和水,這百萬之眾如何在曠野捱過四十年?為何他自己不進入迦南,還要虛構說神不讓他進迦南?

古今中外奉神之名傳達命令的人很多,但如果摩西真的是「假傳聖旨」,那他真算是十分失敗了,因為他沒有為自己爭取到什麼。但所有猶太人卻都尊崇他,不是因為他本身,卻是從他以色列人得到神的律法。

問:「以邏輯來分析,他讓以色列人民受約束、受規範,以當時人類的開化的程度,採用政教合一是最理想的。十誡會否有可能是摩西自己在山上花四十天想出來的?」

答:如果十誡是摩西自己想出來的,為何摩西要在摔碎十誡後,再上山和「神」共處四十天?為何他要在十誡中定誡「不可妄稱神的名」(出20:7)但自己卻是妄稱神的名的第一人?「不可作假見證」自己卻作假見證?為何只為了建立國家卻要定下那麼多有關敬拜的律例、祭司獻祭的系統?勞民傷財,這合邏輯嗎?

問:「以色列人在荒野等待四十年才進攻迦南地是否為:等待以色列人繁衍後代、養精蓄銳,然後再進攻?」

答:如果沒有神的存在和供應(嗎哪和水),四十年在曠野的結果並不是養精蓄銳,而是自取滅亡。

相關問題:
* 你有懷疑過神嗎?
* 出4:24-26:為什麼神想要殺摩西?

若你有其他有關聖經或信仰的問題,可按這裡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