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拉維夫雅法(希伯來語: תֵּל־אָבִיב-יָפוֹ‎‎‎‎),通常簡稱為特拉維夫,或譯台拉維夫,是以色列第二大城市,也是國際社會普遍承認的以色列首都(以色列法定和實際首都是耶路撒冷,但僅獲美國等少數國家承認)。人口38.25萬,主要為猶太人,阿拉伯人則佔總人口的4%1

簡介:

特拉維夫(Tel-Aviv)在希伯來語中的含義是春天(aviv)的小丘(tel)。這名字是取自以西結書3:15提及的巴比倫地方「提勒亞畢」。至於雅法(Jaffa)則是一個至少有4000年歷史的港口,並且於1949年和特拉維夫合併成一個城市,這個港口就是在聖經中的「約帕」2,即先知約拿為要躲避耶和華的命令(拿1:3)而僱船逃到他施的地方。

閱讀經文:

創11:1-11;創12:1-3;詩33:11-12;賽44:1-2;耶33:23-26;馬太福音10:5-6;羅馬書1:16、2:9-10、羅馬書11:1-29

信念分享:

你有沒有想過自己和猶太人的淵源呢?有沒有想過為何耶穌說祂被差遣只是到以色列人中(太10:5-6)?

自從巴別塔事件後(創11:1-11),神㨂選了以色列的先祖亞伯拉罕,應許藉著他並他的子孫讓萬國得福。自此除以色列以外的所有人均是屬於外邦人了。雖然以色列人並沒有履行和神所立的約而屢次的叛逆神,但神仍多次派遣先知去呼召以色列人悔改,甚至最終派了自己的兒子-耶穌基督,出生自猶太人的家庭,並率先將福音傳給猶太人(太10:5-6)。但他們卻棄絕了基督,並將祂釘在十字架上。基督復活後頒佈的大使命(太28:18-20),叫門徒開始將福音傳到萬國,並且於五旬節賜下聖靈,原意是扭轉巴別塔的事件,重新將萬國都呼召成為祂的子民。神給予亞伯拉罕叫萬國得福的應許要到他的子孫(耶穌基督)釘死復活後才能真正的開始實現。

如果你翻看旅程手冊的第7-8頁3,你可看到以色列從古至今的歷史概覽。以色列人被神揀選是一大的福氣,卻同樣也是一大的責任。他們沒有順服神給予他們的使命,也因此受到很大的教訓。但保羅也提醒我們外邦的門徒,不要看輕猶太人,因為神並沒有放棄他們(羅11)。並且舊約聖經也是因為猶太人的努力才得以流傳下來。以色列人/猶太人是我們的屬靈祖先,當中包括很多與神同行的人、先知、使徒甚至基督自己。縱然現代的以色列和古代和神立約的以色列已經大大的不同,但猶太人仍然是神曾揀選的民族。近代猶太人被人以不同的理由殘害,至今還有很多人還未接受基督就是那將要來的彌賽亞,究竟保羅在羅11:25-27的心願在何日會達成?就讓我們今天來到猶太人的地方,懷著謙卑的心,為那些還未認識、接受基督的猶太人祈禱;也祈禱藉著這次旅程讓聖經的事蹟活現在我們的眼前,幫助我們對神建立更大的信心,使我們對自己的蒙召和被選堅定不移(彼後1:10-11),也為神使萬國歸於自己名下的使命可以早日實現而大發熱心。

思考問題:

  • 從神與以色列民的互動中你認識到神的什麼性情?
  • 從以色列人的不信中我們能汲取那些教訓?
  • 作為外邦人卻首先成為門徒,你對此有何感受?你珍惜自己作為外邦人卻被呼召與揀選的機會?
  • 這裡曾是主耶穌生活、傳道的地方,你對此有何感受?你希望藉這次旅程為你帶來什麼成長?
  • 救恩已賜給萬國,如果不是以前的門徒的投入我們也沒有機會聽到福音,我們又可以如何投入這大使命中?

  1. 維基百科-特拉維夫 
  2. 書19:46,代下2:16,拉3:7,拿1:3,徒9:36,徒9:38,徒9:42-43,徒10:5,徒10:8,徒10:23,徒10:32,徒11:5,徒11:13 
  3. 維基百科-以色列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