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究竟以利亞是去了哪兒?是到了天堂嗎?

答:先看看經文:

列王記下 2:1(和合本):
1 耶和華要用旋風接以利亞升天的時候,以利亞與以利沙從吉甲前往。
列王記下 2:9-13(和合本):
9 過去之後,以利亞對以利沙說:我未曾被接去離開你,你要我為你做甚麼,只管求我。以利沙說:願感動你的靈加倍地感動我。
10 以利亞說:你所求的難得。雖然如此,我被接去離開你的時候,你若看見我,就必得著;不然,必得不著了。
11 他們正走著說話,忽有火車火馬將二人隔開,以利亞就乘旋風升天去了
12 以利沙看見,就呼叫說:我父啊!我父啊!以色列的戰車馬兵啊!以後不再見他了。於是以利沙把自己的衣服撕為兩片。
13 他拾起以利亞身上掉下來的外衣,回去站在約但河邊。

這裡明說以利亞乘旋風升天去了(ESV: went up by a whirlwind into heaven),那麼他是否到了神所在的天堂?但耶穌也說:

約翰福音 3:13(和合本):
13 除了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沒有人升過天

這是否一個矛盾?當然不是。其實希伯來人指的「天」(heaven)共有三層:
– 第一層的天1:(天、天空)飛鳥飛翔的地方,就是我們所說的天空
– 第二層的天2:(天上的天、穹蒼)日、月、星晨所在的地方,就是我們所說的宇宙,留意「天上的天」的原文為heaven of heavens,意指heavens是多於一個
– 第三層的天3:神的寶座所在的地方

保羅也曾提過這三層天的概念:

哥林多後書 12:2(和合本):
2 我認得一個在基督裡的人,他前十四年被提到第三層天上去;或在身內,我不知道;或在身外,我也不知道;只有神知道。

所以耶穌指的是除了祂自己沒有人去過神所在的第三層天上,很明顯以利亞「升天」就不是到了第三層天而只是到了第一層天,是被神提了去另一個地方,就像新約中的腓利般:

使徒行傳 8:39(和合本):
39 從水裡上來,主的靈把腓利提了去太監也不再見他了,就歡歡喜喜的走路。
40 後來有人在亞鎖都遇見腓利;他走遍那地方,在各城宣傳福音,直到該撒利亞。

以利亞的先知門徒們也是這樣理解,他們沒有理解為是到了神那裡了,而只是離開了以利沙:

列王記下 2:3(和合本):
3 住伯特利的先知門徒出來見以利沙,對他說:耶和華今日要接你的師傅離開你,你知道不知道?他說:我知道,你們不要作聲。

先知門徒們亦理解以利亞是被提到空中,並之後降落至某處4

列王記下 2:16(和合本):
16 對他說:僕人們這裡有五十個壯士,求你容他們去尋找你師傅,或者耶和華的靈將他提起來投在某山某谷。以利沙說:你們不必打發人去。

當然以利沙叫他們不用找因為他知道根本找不著。那麼以利亞是去了那裡?首先我們要弄清以利亞大概是何時乘旋風離開的。以利亞的事奉在北國以色列王亞哈謝死後不久結束(王下1:17),其後以色列王約蘭登基,那時是猶大王約沙法十八年(即以色列王約蘭元年)

以列記王下 3:1(和合本):
1 猶大王約沙法十八年亞哈的兒子約蘭在撒瑪利亞登基作了以色列王十二年。

這個以色列王約蘭邀請猶大王約沙法與他一同攻打摩押(王下3:7),這之前以利亞已經乘旋風離開了(王下2:11),並且以利沙已取代了以利亞作為先知領袖的角色(王下2:15),並作為北國以色列先知的代表:

列王記下 3:11(和合本):
11 約沙法說:這裡不是有耶和華的先知麼?我們可以託他求問耶和華。以色列王的一個臣子回答說:這裡有沙法的兒子以利沙,就是從前服事以利亞的

後來,猶大王約沙法的兒子約蘭登基(那時是以色列王約蘭第五年),參考上面的王下3:1,即至少已經距離摩押戰爭四年後:

王下 8:16-17(和合本修訂版):
16 亞哈的兒子以色列王約蘭第五年(筆者按:約沙法二十三年?)-約沙法曾作猶大王-猶大王約沙法的兒子約蘭登基作了猶大王。
17 約蘭登基的時候年三十二歲,在耶路撒冷作王八年。

在歷代志下的記載補充了這猶大王約蘭登基後所作的惡事(要分清楚這時候的以色列王也叫約蘭):

歷代志下 21:4-6, 11(和合本修訂版):
4 約蘭起來治理他父親的國,奮勇自強,用刀殺了他所有的兄弟和以色列的幾個領袖
5 約蘭登基的時候年三十二歲,在耶路撒冷作王八年。
6 他行以色列諸王的道,正如亞哈家所行的,因他娶了亞哈的女兒為妻,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
11 他又在猶大山嶺建造丘壇,使耶路撒冷的居民行淫,誘惑猶大。

就在這時候,在以利亞乘旋風升天至少四年以後,神藉他寫信給約蘭:

歷代志下 21:12-15(和合本修訂版):
12 以利亞先知寫信給約蘭說:「耶和華-你祖先大衛的神如此說:『因為你不行你父約沙法和猶大王亞撒的道,
13 反而行以色列諸王的道,使猶大和耶路撒冷居民行淫,像亞哈家行淫一樣,又殺了你父家比你好的那些兄弟
14 看哪,耶和華必降大災於你的百姓和你的妻妾、兒女,以及你一切所有的。
15 至於你,你必患許多的病,你的腸子也必生許多的病,日漸沉重,直到腸子墜落下來。』」

由此可見,以利亞並不是去了神的寶座的第三層天(他不會在那裡寫信寄去給約蘭吧),而是如他的門徒所猜,被神提到了別處(但卻不是在以色列境內所以不能找到),在過了好些時候神再著他寫信教訓約蘭,並預言他會腸子患重病而死:

歷代志下 21:18-19(和合本修訂版):
18 這一切事以後,耶和華擊打約蘭,使他的腸子患不能醫治的病。
19 這病纏綿日久,過了二年,腸子墜落下來,他就病重而死。他的百姓沒有為他生火誌哀,像從前為他祖先生火一樣。

之後再沒有以利亞的消息,想必他也像所有的人般死去、埋葬,只有耶穌基督是率先復活並擁有不朽的身體5

希伯來書 9:27(和合本):
27 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

但是,以利亞並不是出現在耶穌的登山變像事件中6嗎?那不是代表以利亞沒有死亡並已經和神在一起嗎?

經文指出了他們看到的是一個異象(vision)7,並不是以利亞真的出現或復活了:

馬太福音 17:9(新譯):
9 他們下山的時候,耶穌吩咐他們:“人子從死人中復活以前,你們不要把所看見的異象(ESV, NRSV, NASB: vision)告訴人。”

何況同在異像中出現的摩西,也是死了並埋葬了的8

總結

以利亞先知生涯完結時,神以旋風將以利亞升天,但不是到了神所住的第三層天中,因為除耶穌外沒有人去過那裡。根據以上分析,神將以利亞帶到另一個沒有人找到的地方去,並將先知的角色和權柄給了以利沙。後來以利亞寫給猶大王約蘭的信印證了他仍在某地方生存,最後自然也與世人一樣死亡、埋葬9。但有一天他將會和所有屬神的人與聖徒一樣復活,並不再死亡。


  1. 創世記 1:20、27:28;申命記33:28;王上 14:11等 
  2. 創世記 1:8、1:14-15;申命記 4:19、10:14;列王記上8:27;馬太福音16:3等 
  3. 以賽亞書14:13;哥林多後書12:2-4;以弗所書4:10;希伯來書8:1等 
  4. 俄巴底亦曾擔心以利亞會被耶和華的靈提他到其他地方:
    王上 18:12(和合本):
    12 恐怕我一離開你,耶和華的靈就提你到我所不知道的地方去。這樣,我去告訴亞哈,他若找不著你,就必殺我;僕人卻是自幼敬畏耶和華的。 
  5. 參考作者另一篇:創5:24:究竟以諾是去了哪兒?他沒有經歷死亡並直接到了天堂嗎?馬太福音27:52:「已睡聖徒的身體多有起來的」? 
  6. 馬太福音17:1-8;馬可福音9:2-8;路加福音9:28-36 
  7. 這個字多次出現在使徒行傳:使徒行傳 9:10、10:3、10:17、10:19、11:5、12:9、16:9、16:10、18:9 
  8. 申命記34:6 
  9. 雅各書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