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既然神是「全知」,能預知所有將會發生的事情,那麼人一定沒有自由。例如:祂預知明天Henry早餐會食兩隻蛋,那麼Henry明早就無可能不吃兩隻蛋,那麼Henry是否喪失了自由?

答:很多人甚至有些相信神的人1都認為如果神是全知的(omniscient),人將沒有自由,因為這代表神能預知將來,而人則無法違抗神預知了的將來。他們的論證如下:

主張(1):如果神預早知道Henry將會作行動A,那麼「Henry將會行動A」就必定會發生

並且:

主張(2): 如果「Henry將會行動A必定會發生,那麼Henry就沒有自由不作行動A

所以根據他們的結論,如果神是全知,所有人的行動將不能改變,所以人是沒有自由的。

但主張(1)是否真實?我們要分清楚:

如果神知道(預知)Henry將會作行動A,邏輯上自然Henry確實會作行動A。因為如果神知道一主張P,那麼P就是真的。但這其實代表兩個可能:

主張(1A):必然地,如果神預知Henry將會作行動A,那麼Henry真的會行動A

主張(1B):如果神預知Henry將會作行動A,那麼Henry必定需要行動A

即使神知道的東西確實會發生,但這只代表主張(1A)為真,但不保證(1B)為真。例如我知道Henry是已婚人士,那麼「Henry是已婚的」這句話必為真。但即使我知道Henry是已婚的,不代表Henry必需是已婚的;只代表「Henry是單身」就是自然是錯的,但亦不代表「Henry是單身」必定為錯(因為我知道與否並不影響事實)2

以上的論証可能太過學術,筆者嘗試再淺白一些來解釋:

有閏密Z知道某藝人X將要和Y結婚,但知道一樣東西不代表那樣東西必定要那樣發生,藝人X不是必定要和Y結婚的,只可以說理論上藝人X真的將要和Y結婚。但藝人X仍然有自由改變初衷。你可能會說閏密會錯但神可不會錯。無錯,但神亦只會知道一些真實會發生的事,如果藝人X最後選擇不和Y結婚,那麼神一開始就會知道「藝人X將要和Y結婚」是假的了。

聖經提出:

約書亞記 24:15(和合本修訂版):
15 若你們認為事奉耶和華不好,今日就可以選擇所要事奉的:是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所事奉的神明,或是你們所住這地亞摩利人的神明呢?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

約書亞叫以色列人作出選擇,要事奉耶和華還是別神,表明人是有自由作出選擇。所以,神的預知和人的自由並沒有衝突。我們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因為神並沒有預定了你必定要作出某些選擇。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筆者下列其他有關神的預知的文章。

相關問題:
* 有關自由意志、神的預知與預定 
* 有關神的預知與情緒
* 有關神的全能:祂能造一塊連自己都不能舉起的石頭嗎? 

參考書籍:
* God, Freedom and Evil by Alvin Plantinga

若你有其他有關聖經或信仰的問題,可按這裡發問


  1. 有一派神學家認為神並不預知人的行動,他們的神學被稱為「開放神學」(Open Theism),筆者認為這和聖經的敍述不符 
  2. 筆者借用了參考書目中的例子來改變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