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如何去理解「神使法老的心剛硬」?

答: 筆者相信最讓我們不解的是:如果是神使法老的心剛硬,那麼法老該不需為他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任,因為這並不是他自願的,那麼對埃及的懲罰就像是有欠公允。

我們要認清一些事實:

因著神與以色列人約瑟的幫助(神報夢給當時的法老),埃及過渡了大饑荒並且強大起來1。但後來的法老與埃及人奴役曾對他們有恩的以色列人2,甚至頒令殺害以色列人所生的男孩3。摩西在神保守下得以存活,但沒人知道最終有多少男孩因此而遭殺害(但看前文後理,這個命令應該也只是維持一段短時間,因為摩西以後也有不同的年輕人如約書亞能存活)。以色列人被埃及人苦待奴役共四百年4,神才出手刑罰埃及並拯救祂的子民離開5。所以神刑罰埃及並不單單因為法老不聽神藉摩西說的話。

有關法老的心剛硬的記載:有些是「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6、有些則形容「法老心裡剛硬」7、有些則記述「見災禍鬆緩法老就硬著心」8。可以看出法老不是全在被動的一方,他也是自己心硬起來,特別是他當見到神的災禍消減時就後悔不容以色列人離開的記述中可見他不是被神操控令他心硬起來。這是他權衡形勢後所作出的決定。而且,聖經中多次勸戒人不要讓自己的心剛硬起來,並且提醒罪能令人的心剛硬9,而經文亦有提及不信神的人被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10。所以神並沒有完全拿走他的自由意志。

那麼如何理解那些「神使法老的心剛硬」的記載?

出埃及記4:21(新譯本):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起程回到埃及去的時候,要留意我交在你手裡的一切奇事,把它們行在法老面前;我卻要使他的心剛硬,他就不讓人民離開。

這裡提及神要摩西將奇事行在法老面前。面對神蹟奇事,法老的反應可以是因此謙卑順服或是驕傲地拒絕神(心硬起來)。

出埃及記 5:1-2(和合本)「後來摩西、亞倫去對法老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這樣說:容我的百姓去,在曠野向我守節。法老說:耶和華是誰,使我聽他的話,容以色列人去呢?我不認識耶和華,也不容以色列人去!

明顯法老的反應是驕傲的拒絕神並加重對以色列人的苦工。他亦叫自己的術士去行出相似的「神蹟」去表明他不接受這是神叫他作的。

出埃及記 8:19(和合本):
19 行法術的就對法老說:這是 神的手段。法老心裡剛硬,不肯聽摩西、亞倫,正如耶和華所說的。

術士的勸說並多次的災害也不能扭轉他因驕傲而剛硬的心。神的奇事神蹟非但沒有令法老的心軟化,反而使他「剛硬」起來。

後來到了撒母耳時代的非利士人也是這樣描述當時的埃及人和法老的心硬:

撒母耳記上 6:6(和合本):
你們為何硬著心埃及人和法老一樣呢? 神在埃及人中間行奇事,埃及人豈不釋放以色列人,他們就去了麼?

那時,非利士人在戰爭中搶走了神的約櫃而被神以災害擊打,他們的術士也以埃及人的例子去勸說他們送回約櫃免得遭殃。最後非利士人因為敬畏神而將約櫃連同賠罪的禮物送走而終止了災害。

這令我想起一個諺語"The same boiling water that softens the potato hardens the egg"「同一樣的沸水會使馬玲薯變軟亦使雞蛋變硬」。

老師對學生的責備可以使一些學生反省也可能使一些學生反叛,問題在於學生的心是否願意謙卑下來。法老的驕傲令他沒能在神的話語並神蹟面前謙卑下來,但同時神亦以此刑罰了埃及人對祂的子民四百年的奴役,伸張了公義並顯明了祂的大能。

有沒有可能神真的會奪去人的自由意志(2024-3-22新增)

經過多年的讀經及思考,筆者發現一般情況下神並不會干預人的自由意志,也不會說謊。但當祂要執行審判之時,祂會真的使他們心變得剛硬,或是讓他們信從虛謊作為審判的手段(參筆者的另一篇:「神會說謊嗎?」)。

帖後 2:11-12(和合本修訂版):

11 故此,神就給他們一個引發錯誤的心,叫他們信從虛謊,

12 使一切不信真理、倒喜愛不義的人都被定罪。

這就解釋到經文中為何有時說法老自己使自己的心剛硬,有時卻是神令他的心剛硬。神給人自由意志但並不代表他們可持續向神悖逆,當到了神決定要為人的罪作出審判之時就已經太遲了。神使法老的心剛硬之時,已是神要落實執行審判之時。從這角度看,我們斷不要以為可濫用神給予的自由去悖逆神,以為自己可以隨時隨己意的回轉,因為神是欺哄不得的。神給予人自由是基於祂的愛,但當祂決定要審判之時,祂也可以收回這自由以作出懲罰,那時便已經覆水難收了。

若你有其他有關聖經或信仰的問題,可按這裡發問

相關問題:
有關自由意志、神的預知與預定
約 13:2、路22:3「魔鬼已將賣耶穌的意思放在猶大心裡」、「撒但入了猶大的心」?那麼是否代表猶大是無辜的?


  1. 創世記 41:1-57、47:13-26 
  2. 出埃及記 1:8-14 
  3. 出埃及記 1:16、22 
  4. 創世記 15:13、使徒行傳7:6 
  5. 出埃及記 6:1-8 
  6. 出埃及記 4:21、7:3、9:12、10:20、10:27、11:10、14:4、14:8、14:17 
  7. 出埃及記 7:13、7:22、8:19、9:35 
  8. [^bible8](#): 出埃及記 8:15、8:31-32、9:33-34 
  9. 出埃及記 8:19、詩篇 81:12、詩篇 95:8、箴言 28:14、馬可福音 3:5、希伯來書 3:13 
  10. 哥林多後書 4:4(和合本): 「此等不信之人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著他們。基督本是神的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