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 text

在士師記11章的記載中,究竟耶弗他有否將他的女兒獻為燔祭?筆者認為按上文下理是有的,但你的選擇可能基於你對聖經的記載有不同的理解:

答: 以下內容取自筆者另一篇對《士師記》註釋,先看清楚耶弗他許願的內容:

士師記 11:30-31(和合本):
30 耶弗他就向耶和華許願,說:你若將亞捫人交在我手中,
31 我從亞捫人那裡平平安安回來的時候,無論甚麼人,先從我家門出來迎接我,就必歸你,我也必將他獻上為燔祭

11:30-31
為耶和華熱心是好,拯救以色列人也是好,但為何耶弗他要許這願?他期望什麼「東西」出來迎接他(雖然這字用於牲口也可以,鐵器時代的房屋任由動物出入)?如果他只是期望牲口出來迎接,為何不直接說會獻牲口為感謝祭而說什麼人出來就獻為「燔祭」?即使出來的不是他的獨生女兒,如果是他的太太或其他家人、他家的工人又如何?很明顯他一是沒有想清楚就冒失許願,另一機會是他也被外邦人獻人為祭的習俗影響而認為要藉這樣的犧牲才能得到神的應允(王下3:27)。但獻人為祭是摩西律法所禁止的(利18:21;申12:31、18:10)。

士師記 11:34-36(和合本):
34 耶弗他回米斯巴到了自己的家,不料,他女兒拿著鼓跳舞出來迎接他,是他獨生的,此外無兒無女。
35 耶弗他看見她,就撕裂衣服,說:哀哉!我的女兒啊,你使我甚是愁苦,叫我作難了;因為我已經向耶和華開口許願,不能挽回
36 他女兒回答說:父啊,你既向耶和華開口,就當照你口中所說的向我行,因耶和華已經在仇敵亞捫人身上為你報仇;

11:34-36
耶弗他冒失的許願卻怪罪女兒?但女兒寧願父親照他的願去行。律法是有要求人還所許的願(23:21),不還願則有罪,但這冒失許願的罪會比殺害無辜女兒的罪更大嗎?冒失許願都還能有贖罪的獻祭,但謀殺人卻不能獻祭贖罪。為何耶弗他會認為耶和華想要這樣的祭物(無論是殺害女兒或是有些人認為要女兒終生不嫁侍奉神)? 如果看清楚這世代即使是士師也是一個不如一個:他們本是耶和華所派遣拯救以色列人的領袖(大部份是軍事上),但他們的個人品德與和神的相交卻不是好的榜樣!(再看《士師記》12章耶弗他如何因著以法蓮支派的人反對而大肆殺害同胞)。

很多信徒以為聖經記載的全都是英雄事蹟,是道德榜樣。但很多時聖經中神並沒有肯定或否定的故事主角的行為(但自己可以和神的律法或祂所作的比對就知道是非),特別是《士師記》這「各人任意而行」(17:6;21:25)的世代。

大衛也曾許了願將惡人拿八的男丁全殺掉(撒上25:22),但經過亞比該的勸說,他也撤回他的願(撒上25:23-35)。

士師記 11:37-40(和合本):
37 又對父親說:有一件事求你允准:容我去兩個月,與同伴在山上,好哀哭我終為處女。
38 耶弗他說:你去罷!就容她去兩個月。她便和同伴去了,在山上為她終為處女哀哭。
39 兩月已滿,她回到父親那裡,父親就照所許的願向她行了女兒終身沒有親近男子
40 此後以色列中有個規矩,每年以色列的女子去為基列人耶弗他的女兒哀哭四天

11:37-40
有些學者可能先入為主的認為耶弗他既然是耶和華㨂選的士師(但不要忘記耶和華揀選的人也有後來轉離祂或也有做過很錯的事:如掃羅、所羅門;新約的加略人猶大、底馬(提後4:10)等),不可能不知道獻人為祭是耶和華所嚴令禁止的(利18:21;申12:31、18:10)或會做出如此殘忍殺害親生女兒的行為。所以認為最後耶弗他的還願只是要女兒獻給耶和華終生不嫁。

首先,耶和華藉摩西頒佈的律法中完全沒有要求人以不娶或不嫁去奉獻自己給神。祭司與先知也容許娶妻,更枉論從沒有律法或例子是將女子獻作神作侍奉(女子也不能進入會幕侍奉)。並且如果將女兒的終生守貞理解為獻給神的「燔祭」(עוֹלָה),是更改了這字在舊約一貫的解釋,將讀者的想法讀入經文。耶弗他也不能說是「照他所許的願」(11:39)向女兒行了。 如果他的女兒只是為神終身為處女,為何要以色列人的女子每年去為她哀哭四天呢(11:40)?所以他的女兒為自己終為處女哀哭,並不是因為她將被獻予侍奉神而終生不嫁(這想法需要加插很多文本沒有的情節,中間從沒提過她去了那裡,以那形式「侍奉」),而是她在可以結婚前就已經要死了

總結

根據上文下理,最合理的理解是耶弗他真的按他那冒失的願將女兒獻為燔祭,這是一件悲劇,但可悲的不只是父親這樣殺害了女兒,而是那時代的人竟如此不明白神的心意,任意行自己以為對的事(17:6、21:25),這情況會按《士師記》的記述一直惡化下去。

參考資料:
What Your View of Judges 11 Says About Your View of the Entire Bible | LogosTalk(這文章是一很好的分析,讓人反思對聖經記載的看法)
Rethinking Jephthah’s Foolish Vow & Rethinking Rethinking Jepthah’s Foolish Vow (這兩篇是傳統認為耶弗他並沒有獻女兒為燔祭的觀點,可以比較一下看看你覺得誰所說的較為符合經文?)

相關資料:
《士師記》研經資料
– 來11:32:如何正確看待經文提及的「信心英雄」?(製作中)

若你有其他有關聖經或信仰的問題,可按這裡發問